close

<cocoin 8M-川崎式症>    

C360_2013-04-20-09-02-32  

好久沒有打網誌了

從小人出生的那一刻起

就忙著餵奶 擠奶 所有有關小人的大小事

再來又因為公司業務增加

我只好提早回歸工作崗位上

所以那催生三天三夜的磨難日記

最終還是靜靜的躺在我電腦上的某個角落

 

一直到小人上個月得了川崎式症

才又燃起了我打網誌的動機

 

5/7 凌晨三點

小人開始咿咿哎哎

本來以為她只是跟平常一樣

半夜安撫一下就好

但後來就聽聽小人爸再找溫度計的東西

才知道小人發燒了……

那個半夜我們就用最原始的方式

用溫毛巾幫她擦身體讓她降溫

約莫清晨五點燒也退了

我跟小人爸終於也可以放心的補下眠

但就在早上八點我準備出門上班的同時

小人有發燒了

就這樣那天燒燒退退

那天就帶去給小兒科檢查

小兒科醫生診斷後說 疑似玫瑰疹

要我們再觀察幾天3~5 疹子出後 燒也會退了

 

5/9晚間六點

幫小人發現小人的身體起了些疹子

當下放心不少

心想疹子總算出來了

小人的精神狀況好像也不錯

但是晚間八點左右

小人又開始燒燒退退

甚至發現到她卡介苗注射處開始紅腫

手指頭有點腫

眼睛紅紅的

疹子只分佈在身體上(玫瑰疹是連臉部都會有)

當媽的直覺狀況不對(當時心裡有懷疑是川崎氏症)

隔天 立馬去看小兒科醫生

告訴他 小人有上述情形

他回答我們

燒燒退退-是因為玫瑰疹出疹後有可能後24小時還會發燒 再觀察

卡介苗注射處開始紅腫-他擔心是猩紅熱(但我現在查了很多資料 都不知道他這依據是哪來的)

手指頭有點腫-應該是小朋友吸手指頭的關係(但我女兒從來也沒有把手指頭吸成這樣)

眼睛紅-是因為眼睛可能過敏或發炎

但他有說到一個重點應該整臉都要有疹子才對

於是他懷疑說不定是猩紅熱 不是玫瑰疹

那川崎氏症呢”(當媽後變得求知慾很強)

川崎氏症的症狀有:持續高燒不退、全身皮膚起紅疹、手腳掌紅腫脫皮、結膜炎、嘴唇乾裂、接種卡介苗部位腫起”

妹妹應該不是

那時我心裡又打了不少個??????

心理保持了個存疑

回家後

我一直觀察小人的臉有沒有起疹子

燒依舊是退退燒燒

一直觀察到5/11中午

小人臉上仍舊沒疹子 還是發燒 手指頭跟卡介苗部分越來越紅腫

立馬去大醫院掛急診

果然怕急診小兒醫生診斷出是川崎氏症 須辦理住院

當下我跟我老公都傻了

不是玫瑰疹或是猩紅熱嗎?

 

住院當天主治醫生就來巡房了

跟我們說明川崎氏症跟治療方式

 

C360_2013-05-14-09-12-17

C360_2013-05-16-14-46-07  

(為了以防cocoin去玩點滴針頭 於是把她包成了拳擊手套)

 

<川崎氏症>

 

川崎氏症的患者持續高燒滿五天 (這是何時開始接受免疫球治療的關鍵)、眼結膜充血、嘴唇泛紅、乾裂、舌頭呈草莓狀、頸部淋巴腺 腫大、手腳掌紅腫

 

引起川崎氏症的真正原因目前雖尚未被證實,比較傾向是由一種病毒或細菌感染具有特定體質的病童,而由超抗原所引發的免疫發炎反應,所以所有有結膜的地方都會紅腫發炎,如眼睛結膜炎、肺炎、中耳炎、尿道炎(小人皆中獎)。

 

川崎氏症所引起的發燒、黏膜、皮膚、淋巴腺 病變,都會隨著時間而逐漸消失,可怕的是其所引起的心臟血管併發症。

 

川崎氏症的治療,目前以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為主,如果早期給予免疫球蛋白,發生冠狀動脈血管瘤的機會,差不多在5﹪左右;如果沒有給予免疫球蛋白,則發生的機率可高達20-25﹪,所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,對避免發生合併症有很大的助益。另外,在川崎氏症恢復期,常會有血小板增高的情形,這時給予低劑量(3-5毫克/每公斤體重/每日)的阿斯匹靈,則可達降低血小板、預防血栓的發生;服用時間,一般建議至少兩個月,但如果有冠狀動脈發炎,則服用的時間需視情況延長,嚴重的病例還須併用其他血管擴張劑使用。

 

川崎氏症的追蹤,最主要的是使用心臟超音波檢查,臨床上有經驗的小兒心臟科醫師,除了會注意到左、右兩側冠狀動脈有無擴大或形成動脈瘤之外,也會注意有無心肌功能受損、心臟瓣膜閉鎖不全、或心律不整等情形;如果有上述情形,這些罹患川崎氏症的病童,除須避免做劇烈的戶外活動,也應做好定期追蹤的工作,避免心肌梗塞的慘劇發生。

 

5/12一早開始接受免疫球蛋白(川崎氏症)及抗生素(眼睛結膜炎、肺炎、中耳炎、尿道炎)治療

 

索性小人即時發現 對於免疫球蛋白的接受度很高

 

觀察了一個星期也沒有再出現發燒的狀況

 

身體發炎狀況也都好轉

 

手指頭也開始出現脫皮現象(會跟蛇脫皮時一樣)

 

5/17 出院~後續再進行對心臟的追蹤

 

前幾天看到一篇報導

 

"台灣川崎氏症好發率高居全球第三 僅次於日、韓

全台每年有近一千個新川崎氏症個案

高雄長庚兒科醫師郭和昌表示

很多家長或第一線醫師沒有警覺

延誤黃金治療時期

他發起寫信到國健局

要求將川崎氏症列入新版兒童健康手冊

提醒父母注意"

 

 

我真的覺得

 

當父母的警覺心真的要夠

 

而且小人還不會說話的時候

 

都只能又哭來表示

 

更要細心觀察身體出現的狀況

 

至於醫生部分

 

我會建議可以的話

 

可以找兩個小兒醫生(一定要是小兒專科!~聽說現在有很多是家醫科的醫生出來開小兒診所)

 

當對這小兒醫生有疑慮時

 

還有另一個小兒醫生可以參考

 

 

 

小人的8M就要生病中度過(生病兩個星期+禁足兩個星期)

 

大病初癒的小人

 

變得超黏人 超沒安全感

 

累死我跟小人爸了~~

 

不過看到小人恢復健康

 

不用躺在大大的病房上 打著點滴

 

可以在自己房間床上滾來滾去 爬來爬去 哼哼哈哈的

 

也就把辛苦拋到腦後囉!

C360_2013-05-22-22-11-23  

 

 p.s.大家可以上郭和昌醫生的部落格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erickuo48/

      裡面有很多相關的文章可以參考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OFACEE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